愛戀土耳其 Turkey
金展首頁 / 發現土耳其 / 發現土耳其:土耳其概述

土耳其概述

國名:土耳其共和國

土耳其共和國,由土耳其國父 凱末爾於 1923 年 10 月 29 日成立,並將此日訂為土耳其的國慶日。

土耳其為世界上唯一全國有 99% 人民信仰伊斯蘭教,其餘為基督教、猶太教或其他信仰,實行內閣制、政教分離的國家,同時也是亞洲第三大民主共和國。根據 2000 年最新調查,土耳其總人口突破 6 千 7 百多萬人,其中六成以上都集中在大都市。

地理:歐亞橋樑

土耳其國土面積 814,578 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 21.5 倍大,地跨歐、亞兩洲大陸,西與保加利亞、希臘接壤,東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伊朗,東南與伊拉克、敘利亞,北有北海,南有地中海,西南方為愛琴海,海岸線長達 8,333 公里,兩洲大陸相隔馬爾馬拉海, 5% 的國土在歐洲大陸上稱色雷斯, 95% 的國土在亞洲大陸上稱安納托利亞 ( 又名小亞細亞 ) ,以其歐亞橋樑的絕佳位置北控博斯普魯斯海峽,南控達達尼爾海峽,軍事及經濟上均佔重要地位。

北有本廷山,南有托羅斯山沿地中海岸的肥沃平地相連,最高峰為阿拉拉山 ( 海拔 5,165 公尺 ) ,中間唯一隆起的安納托利亞高原地形,平均高度為海平面 1,100 公尺,以迪濟列河 ( 底格里斯河上游 ) 、菲拉特 ( 幼發拉底河上游 ) 為主,共 15 條河川。

氣侯

馬爾馬拉海、愛琴海、地中海沿岸: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冬溫濕夏乾熱。

中部安納托利亞:夏季乾熱,冬季寒冷少雨。

東部安納托利亞:夏季涼爽舒適,冬季長,降雪多且寒冷。

東南部安納托利亞:夏季炎熱,冬暖多雨。




平均月均溫表

歷史:文明的搖籃、世界的博物館

6500 BC
新石器時代,目前所知世界上最早的聚落遺址即在土耳其 恰達山 丘挖掘出來。

1900~590 BC
與古埃及及巴比倫同期的西台帝國興起,這也是最早有文字記載的年代,之後還有菲爾吉斯人、烏拉爾人、利西亞人、利迪亞人等外族陸續移民。

546~334 BC
自西流士開始,到大流士大帝與其子賽爾錫士,波斯帝國統治了 200 多年。

334~323 BC
亞歷山大大帝東征,於西元前 333 年的伊索斯戰役中,將波斯人逐出安納托利亞。

133 BC
貝加蒙王國國王前往羅馬,安納托利亞成為羅馬帝國的小亞細亞省。

45~58 AD
幾位耶穌的門徒在安納托利亞開始傳教,基督教漸漸廣為流傳。

325 AD
伊茲尼克的尼西亞議會,宣布基督教為羅馬帝國的國教。

330~1453AD
君士坦丁大帝遷都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 ( 拜占庭帝國 ) 的正式源起,期間歷經阿拉伯人的數次入侵及伊斯蘭教的崛起與傳入,引發 4 次的十字軍東征,直至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攻下君士坦丁堡,結束東羅馬帝國長達 1,124 年的統治。

1453~1923 AD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將君士坦丁堡改名為伊斯坦堡 ( 意指伊斯蘭之城 ) ,歷屆蘇丹之中以蘇里曼大帝最為耳熟能詳,統治期間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黃金時期,帝國後期西方世界產生劇變,經文化璀璨的文藝復興時期,及科學民主興起帶動工業革命,歐洲擴張的結果是自由革命的思潮已悄悄地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各地萌芽。

相較之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光芒式微,形同無能腐敗的官僚,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青年凱末爾領導作戰抵抗殖民強國主義的侵略,並倡導民族獨立。

1923~1938 AD

凱末爾廢除皇室,成立土耳其共和國,成為第一任總統。

改革憲法,賦予女性投票權,革除帝國不良陋習,廢除宗教官職,建立平權民主社會,並以「我們自東方來,要向西方前進」為口號引進拉丁字母取代鄂圖曼文字,將土耳其帶入新的軌道,土耳其尊稱凱末爾為阿塔土克 ( 即土耳其之父 ) 。

1938 AD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土耳其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成為聯合國憲章一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之一,目前為歐盟候選成員。

語言、宗教

土耳其語與歐洲芬蘭語、匈牙利語的芬烏語系,以及與東亞日本語、韓國語,同樣來自於中亞高加索山的阿爾泰語系 ( Ural-Altaic ) ,目前的土耳其文字屬於拉丁文字,為凱末爾 1928 年時為求社會進步所做的重大改革之一

在土耳其 99% 為伊斯蘭教徒, 1% 為基督教、猶太教或其他信仰,土耳其為宗教與政治分離的國家,故對非伊斯蘭教的其他信仰包容性極為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