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土耳其 Turkey
金展首頁 / 發現土耳其 / 職人金旅講:友善熱情的土耳其魅力

友善熱情的土耳其魅力

2013.08 小楨

每個人在土耳其都有屬於他的發現,對我而言,土耳其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在土耳其,四季有不同的景色風光。到了春季,土耳其的鬱金香節也是舉世聞名。土耳其的鬱金香節不同於荷蘭,只能像在庫肯霍夫公園等特定景點欣賞到大片花海,土耳其的鬱金香是融入於城市的,例如在伊斯坦堡的街道上,沿路都可以看到鬱金香的蹤影。

以前台灣旅客前往土耳其旅遊,大都是年齡較長的人,但近幾年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也許因為網路的發達,年輕人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土耳其的遊記和資訊,讓大家對於土耳其產生了許多想像和嚮往。甚至也有些新婚夫妻捨棄像法國、希臘這樣的浪漫景點,將土耳其規劃為蜜月的旅遊地,而且一般到土耳其的旅遊天數差不多11、12天,請個婚假加上週休二日剛好也很適合。

土耳其彷彿無國界博物館,駱駝岩是造物主的神來一筆 圖:土耳其彷彿無國界博物館,駱駝岩是造物主的神來一筆

土耳其最大的魅力是它的人情味,走到哪裡總是可以看見土耳其人的友善熱情,出門在外有時候難免在行程中會發生一些狀況,我經常受到當地人的許多幫助和照顧。就景點而言,我最愛土耳其的帕穆嘉麗(棉堡),因為這裡的特殊石灰岩層地形地貌和古蹟溫泉,非常美麗,來到這裡就有種放鬆悠閒的氛圍。

旅遊不外乎要吃、買、玩,我推薦的必吃、必買、必玩又是哪些呢?

  • 必吃:羊肉和甜點!

    土耳其是遊牧民族,嗜吃羊肉。土耳其風味的烤羊,是把所有的香料塞進羊體裡,羊肉混著香料的香氣,有些在台灣不吃羊肉的旅客卻也能接受這樣的口味。國民美食般處處可見的千層果仁派Baklava是土耳其的特色甜點,更不能錯過!

  • 必買:藍眼睛、羊皮(皮衣)、鬱金香杯、絲巾、羊毛披巾!

    「羊」可說是上天賜給土耳其人的恩典,除了羊肉可吃外,羊毛披巾、羊皮做的皮衣等都是旅客很喜歡購買的。作為伴手禮紀念品的話就不能不提到鬱金香杯和藍眼睛,藍眼睛在土耳其有驅邪避凶的意義,做成別針、耳環等各式各樣的飾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 必玩: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和洞穴型旅館!

    在卡帕多奇亞搭乘熱氣球的經驗很不一樣,而且就自由飛行的熱氣球體驗來說,土耳其熱氣球是世界最便宜的。不僅如此,因為歷經二次火山爆發造成卡帕多奇亞特殊的地貌,搭熱氣球貼近地表或凌空俯瞰都有不同的視覺震撼與壯觀!不過因為熱氣球飛行需要穩定的氣流和風速,只能安排在早上6-9點間,要搭乘的話得起個大早才行!

    卡帕多奇亞搭熱氣球是來土耳其旅遊的熱門活動之一 圖:卡帕多奇亞搭熱氣球是來土耳其旅遊的熱門活動之一


團體安排走訪有頂市集和香料市集,有頂市集正是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的取景地,很多觀光客會去,而香料市集賣得則是日用品居多,是在地人常去的市集。在有頂市集買東西是可以殺價的,不過商品都沒有標價,旅客得自己詢問老闆,殺價後的成交價大概在報價的4-6折間。如果老闆報價你不接受的話,他可能還是會跟你友善地握個手,但如果你的出價老闆接受了你卻反悔不買的話可就比較沒有禮貌了喔!


無論是參團或是自由行,土耳其旅遊最需要注意的還是交通問題,因為土耳其相當於22個台灣大,參團行程要注意有沒有安排國內段的班機,既然已經到了當地旅遊,我覺得還是以節省交通時間為主,才能有足夠時間去探索當地文化。如果是自由行,建議可以以伊斯坦堡為中心再去延伸你想去的點,伊斯坦堡等於是一個交通樞紐,從伊斯坦堡再去其他地方都方便許多。


說到伊斯坦堡,這是一個歐亞文化同時並存的城市,走在路上同時可以看到包著頭巾和穿著迷你裙的女性,這種文化的衝擊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呢!土耳其的魅力其實怎麼說也說不完,最近雖然在塔可辛廣場有民眾聚集抗爭活動,但我剛帶金展旅行社的團回來感覺是還好,只要避開抗爭現場,其他的旅遊仍然沒有影響。這就是我的發現土耳其,希望大家也能去土耳其旅遊,也許你會有其他的發現喔!

棉堡,像是歲月留下的詩句般美麗動人 圖:棉堡,像是歲月留下的詩句般美麗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