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土耳其 Turkey
金展首頁 / 發現土耳其 / 特色景點:我來我見我征服

我來我見我征服

凱撒大帝:我來,我見,我征服

凱撒大帝曾說:「我來,我見,我征服」,愛琴海及地中海沿岸因受到海洋調節氣候,為土耳其最溫暖宜人的地區,也孕育出海洋民族的多種族古文明在此紮根,留下許多珍貴而豐富的人文遺產。

在蔚藍海岸你可看到土耳其藍 Turquoise 的那種藍綠色海水,每到夏季,大批的歐美遊客及土國居民紛紛來此除了來一趟古文明巡禮外,更可以享受最充沛的陽光,度過一段悠閒愜意的時光。

特洛伊

西元前八世紀,一位希臘雙眼全盲的吟唱詩人 - 詩聖荷馬,傳誦兩部曠世鉅作「伊利亞德 - 敘述希臘聯軍攻擊特洛伊」、「奧德塞 - 攻破特洛伊之後返回希臘之驚險過程。」。

荷馬筆下的伊利亞德的發生地就在現今土耳其境內的 Truva 。數千年後一位德國的考古學家叫謝里曼,因從小讀到荷馬史詩關於特洛伊戰爭,便深深地為此著迷不已,長大之後結束了事業,懷抱著童年時的夢想來到土耳其,動用了大批人力及財力進行考古挖掘的工程,果然被他發掘到了古特洛伊城遺址。

廢墟依不同時期共分九層,據考證荷馬所提伊利亞德史詩中的傳說之城發生在第二層,只可惜大部分的古物輾轉流落到了俄羅斯的普錫金博物館收藏,今天,不必帶著太多的幻想與崇拜的心情前去了,因為歷經數千年的時光,代遠年湮,如今在特洛伊城面對的是一片空曠,在緩緩起伏的小山坡上,七零八落的石塊,提醒人們歷史的真實與殘酷。目前觀光客可以聆聽導遊解述荷馬史詩的故事遊覽遺跡,目前廢墟的入口處所放置的木馬為土耳其政府為方便旅客所放置的明顯地標,古城昔日的風采不在,僅存殘破的古城任憑遊客遙想。

《伊利亞德之木馬屠城》

話說天庭宴會,所有天神皆受邀,唯獨漏請搞怪女神 - 伊利斯。面子掛不住的她在宴會進行至高潮時,丟下一顆金蘋果,言明獻給最漂亮的美人。而引起天后 - 希拉、戰神 - 雅典娜、愛神 - 維納斯三神之爭,天帝宙斯唯恐得罪任何一方,便把仲裁之事交由最公正的特洛伊王子巴利斯來決定。英雄難過美人關的巴利斯,將金蘋果送給答應把人間第一美女海倫與他為妻的愛神。原為斯巴達王子美內勞斯太太的海倫被派里斯帶走後,引起希臘各部落的聯合救助。而特洛伊由於有亞馬遜女戰士和黎明女神兒子梅農的幫忙,加上維納斯暗中協助,使得希臘聯軍節節敗退。但未得到金蘋果的雅典娜對特洛伊的得勝心有不甘,遂獻一計給希臘軍。

在特洛伊慶祝勝利的這天,希臘軍送了一隻大木馬求降,阿波羅神殿祭司勞昆認其有詐,拿槍刺向木馬的肚子,卻未有異狀,反而因得罪雅典娜而被大蛇絞死。當天晚上,特洛伊士兵沉醉在勝利的喜悅中,渾然不知藏匿在木馬中的希臘兵已悄悄打開城門,將城外的軍艦迎進,而特洛伊城也在一夜間被攻破,全城男丁悉數被殺。唯獨一人在亂軍中逃至現今的義大利,成為羅馬人的始祖。特洛伊之戰後,小亞細亞愛琴海畔、地中海畔,甚至安那托利高原都成為希臘人的天下。為希臘人開啟小亞細亞殖民序幕,也開始東西文化的交流。所以我們可以說特洛伊之戰是第一次東西之戰,也為亞歷山大東征埋下了伏筆。

貝加蒙 Bergama

位於土耳其大三大城伊茲米爾北方約 80 公里處,貝加蒙原本是愛琴海沿岸許多希臘城邦之一,在統治者 Eumenes 二世的勵精圖治之下,蓋了圖書館、宙斯神殿、雅典娜神廟、依山坡地勢而建全世界最陡的羅馬劇場、並美化原本就馳名的醫療中心,為當時集科學、藝術、文化、學術的高度文明都市。

在西元二世紀時,這裡的圖書館藏書高達 20 萬冊,文明的演進源於書籍的流通與普及,貝 加盟圖書館如日中天的氣勢對地中海另一端的埃及亞歷山卓圖書館之盟主地位產生威脅,故埃及人限制甚至停止蘆葦草的出口, Eumenes 二世便請科學家發明了羊皮紙,使得小亞細亞的學術研究不因此而中斷,在十字軍東征之前,所有聖經都用羊皮紙所書寫,故羊皮紙的發明對基督教的傳播貢獻良多。

庫沙達西 Kusadasi

【庫沙達西】在土耳其語中亦為鳥島,這裡也是希臘與土耳其遊輪船隻往來接駁的門戶,這裡也是土耳其數一數二的度假勝地,每到旺季港口都是熱鬧的人潮及歐美度假遊客。 【米勒特斯】為一按照都市規劃,有公共設施的愛奧尼亞城市,原為海港型城市後因泥沙淤積而離海岸線越來越遠,這裡孕育出米勒特斯學派。 【戴丁瑪】在米勒特斯南方約19公里處,世界三大神喻之地,其中一處便在戴丁瑪,這裡最著名的是阿波羅神殿,雙層的列柱迴廊有120根巨柱,目前尚存103根,以往的朝聖者皆是穿過迴廊到聖壇占卜乞求神的指示。

塞爾柱 Selcuk

【瑪麗亞之家】傳說聖母瑪莉亞在耶穌升天之後,隨著聖約翰遷居此處,此地就成為聖母晚年歸隱的地方。故居被發現的原因有一個很神奇的故事: 19 世紀德國修女卡特莉納因得到神的啟示,將故居的遺址紀錄下來,後來伊士麥主教根據這段紀錄果然找到瑪莉亞故居,並在此蓋了小教堂,從此每年來朝聖的人絡繹不絕,尤其以每年 8 月 15 日聖母升天日,更吸引世界各地的天主教信徒到此舉辦盛大的慶典。

【艾菲索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為西元前 11 世紀愛奧尼亞人所建立的城邦,為當時愛琴海畔的海港,其富庶繁榮可由壯觀的遺跡及尚稱完整的都市規劃,西元 1863 年被英國考古隊挖掘出來,安東尼及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曾在此地度過快樂的時光。

帕穆嘉麗 Pamukkale

【帕穆嘉麗】Pamuk 意為棉花, Kale 意為城堡,故 Pamukkale 即為一個非常美麗的名字「棉堡」,位於但尼茲利城約 20 公里處的一個天然石灰岩地形,經長年鈣化溫泉的湧出,形成層層梯形池的景觀,雪白的岩層順著山坡疊起,中間是一漥一漥清澈而溫暖的溫泉池,在陽光的照射下,隱約閃耀著藍綠色的光芒,乍看之下宛若仙境,此地自羅馬時期即被人當做溫泉醫療用途,至今仍吸引大批的遊客來此踏水或度假。

【希拉波利斯】在前往希拉波利斯聖城之前,會先經過尼克羅波利斯,也就是死亡之城,顧名思義此地發掘到大型的石棺及墓地,墓地的規模即可看出此城昔日的繁榮,而希拉波利斯為一古羅馬古城廢墟,為西元前 190 年貝加盟國王所見 Eumenes 二世所建,但因歷年的地震破壞造成聖城的毀損。

阿芙羅迪西亞 Aphrodisias

阿芙羅迪西亞,這個以愛與美女神〈阿芙羅黛特〉所命名之地,曾經是小亞細亞聞名的醫藥、哲學、雕塑和藝術中心。

此古城的歷史可以回溯到西元前 3000 年的銅器時代,而在羅馬時代達到全盛時期。阿芙羅迪西亞和艾菲索斯同為希臘、羅馬時代的古城鎮,但由於交通不那麼便利,尚無太多遊客的喧囂;或許是受到愛美神的蔭佑吧,也比前者顯得更為細緻精巧些;城內的競技場規模之大更為他地罕見。

波德蘭 Bodrum

這裡是愛琴海與地中海的分界,有世界七大奇觀的莫索洛斯陵墓,有中古世界十字軍東征所建的城堡,有最像希臘小島風情的白色城鎮及迷人沙灘,有越夜越瘋狂的酒吧及夜生活,如果你問一個土耳其年輕人最嚮往的度假天堂,答案只有波德蘭。

【波德蘭城堡】昔日為多利亞人的衛城,15世紀聖約翰騎士團為對抗鄂圖曼人所建的城堡,城內的5座高塔上還有當時各國騎士團的 徽章, 1964年後為水底博物館對外開放,展示拜占庭時期沉船及古物的博物館。 【大涼】搭乘小船穿梭這個天然的潟湖蘆葦景觀,可從船上看到西元前4世紀,利底亞人山壁上的石棺群,除了這個特殊景觀外,另一項熱門的景點為泥巴浴場,據說對風濕、皮膚病、筋骨酸痛有神奇的療效。

費堤葉 Fethiye

費堤葉是利西亞王國的首都,古代稱Telmessos,其沿海稱為死海,但非像其名如此陰森恐怖,相反地,這裡有清澄平靜有如水晶般透徹的海水及潔白的沙灘,也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度假勝地之一。 【科可瓦島】觀賞水底城之旅是搭乘小遊船到科可瓦島,島的北岸阿波隆尼亞因地震的緣故,使得一些古老的民居全部沉浸在海水中,遊船之旅是必須當日觀看海象及天氣許可之下才可進行。 【米拉】聖誕老公公尼古拉斯的故鄉,早在西元前500年前這裡就有人居住,聖尼古拉斯出生於Patara,西元四世紀為米拉的大主教,於西元345年逝世,每年聖誕節這裡吸引了很多觀光客來此參加慶典。

安塔麗亞 Antalya

【佩給】數學家阿波羅琉斯的出生地,為羅馬時期重要的港都,也是小亞細亞最早的基督教區之一,其羅馬公共澡堂的設施為精采的重點。

【阿斯翩朵絲古城】以其西元二世紀所建之大劇場聞名,為世界上保存相當完整的羅馬劇場,可容納一萬五千人,劇場建築至今仍保持完整,每年六月均定時在此舉辦為期一週的音樂節。

阿斯班多斯 Aspendos

來到阿斯班多斯,當然不能錯過那全世界保存最為完好的羅馬劇場,完美的音效結構,使其至今仍為世界知名樂團熱衷的演出場地;供應阿斯班多斯飲水的古羅馬水道橋也是本區勝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