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班牙 文藝殿堂 世界文化遺產 特色建築 地圖漫遊 旅人足跡 西班牙旅遊攻略


首頁 > 特色建築

特色建築

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
-結合藝術、自然、科技,舞動的仿生建築

以打造雅典奧運主場館、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美術館、比利時里茲車站及法國里昂機場、美國世貿遺址911紀念館等建案名揚國際的卡拉特拉瓦,有「結構詩人」之稱,是近代備受矚目的建築師之一。 1951年出生的卡拉特拉瓦現今仍活躍於國際,他曾受過素描、繪畫與雕塑的專業訓練,並鑽研動態結構骨架而擁有博士學位,是當今少數兼具設計師及工程師身分的建築師。因此他的作品常可見到如人體曲線般美麗的優雅線條,充滿力與美;同時他也師法自然,讓冷硬的建築增添柔和且充滿感性的氛圍。

 
「瓦倫西亞藝術科學城」 「瓦倫西亞藝術科學城」  

卡拉特拉瓦說:「呆板的建築,是我最無法忍受的,我熱愛有生命的建築,就像大自然親手創造的一樣。」他還說:「我不用電腦,我一直相信,在紙上畫出建築的模樣,或者動手製作出的建築模型,才是喚醒隱藏在內心的靈感的好方法,再先進的電腦都無法取代這個過程。」

瓦倫西亞的藝術科學城(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是卡拉特拉瓦在西班牙的特色作品。包含了科學博物館、天文館、海洋世界、歌劇院、公園等。最早完工的是橢圓形的天文館,占地2,600㎡以「知識之眼」為設計概念,被覆蓋在一個透明的拱形罩下,罩長110m,寬55.5m。這個混凝土結構的造型及其運作過程十分誘人:在罩的一側,一個巨大的門上下開啟與閉合,露出裏面的球形天文館,就像是一張一合的眼簾。

2000完成的科學館占地41,530㎡,以不對稱的連續樹林和葉脈為設計概念,結構設計巧妙的詮釋密林樹幹,挺拔強硬紋理清晰有序。北面以40m高的玻璃與網狀的鋼結構,形成241m長主軸長廊,尺度令人深感震撼。與天文館為全區最重要的兩棟建築物,並為七公里長的河床地界定出延伸至海岸的主軸線。

卡洛特拉瓦使用純白的混凝土以及與高第雷同的不規則碎磁磚作為建築外牆的材料,令人矚目的新建築群為城市邊界瀕臨破敗的工業區,形塑了重新出發的新地標。卡拉特拉瓦充滿生命力的建築,無疑是瓦倫西亞最大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