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班牙 文藝殿堂 世界文化遺產 特色建築 地圖漫遊 旅人足跡 西班牙旅遊攻略


首頁 > 世界文化遺產

加泰隆尼亞區

Antoni Caudi 高第的建築作品 (列入時間1984年) 在巴塞隆納市區或近郊的高第建築,不僅是他個人絕佳的創意展現,也是他對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建築技術的見證。 包括:

Sagrada Familia
聖家堂
聖家堂(Sagrada Familia)是巴賽隆納的地標,也是高第建築最具代表的曠世巨作。為什麼叫作聖家堂呢?其實就是這個建築代表了耶穌的12個門徒,有著聖人家族的意思。整個建築總共有教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分別是:「耶穌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位於東側)、「耶穌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位於西側)和「天國的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位於南側,未完工),每個立面有四個鐘樓,總共有12個鐘樓,象徵著耶穌的12個門徒。

高第從1883年他31歲時接手設計及建造聖家堂,直到他去世總共花了43年的畢生心血在這偉大的建築上,但這建築在高第去世時仍未完成,由後人接手延續他的設計精神繼續建造,直到目前為止這個建築仍在建造中。在高第建築過程中,有人疑問為何此教堂的建造如此漫長且久未完工,高第說:「我的客戶並不急」。他所說的客戶,其實指的是「天主」。

高第以很多動植物的形態為藍本來設計教堂,教堂的設計帶有強烈的自然色彩,他更以《聖經》中的各個場景在整個建築中如同圖畫一樣逐幅展現,使這個教堂成為每個來訪者都可以閱讀的一本天主教教義問答書。

Casa Batllo
巴特由之家
十九世紀中期,巴塞隆納舊市區重劃,當時大街上一棟棟的豪宅就地興建。有錢人最怕門面寒酸,業主於是找上高第,在1906年巴特由之家整建完成,新面貌帶給世人百分百的驚艷!

高第的加泰隆尼亞同鄉,現代畫家達利說:「巴特由之家像水中黃昏的雲彩映照出的真實雕像,由巨大、奇特、多彩耀眼的馬賽克和點畫派的虹彩所形成,其中浮現的形象是擴散開來、擴散當中的水、滯流的水、如鏡子般閃耀的波光、被風吹起漣漪的水波……」(《高第:創造幻象的建築師人》p.107 Philippe Thiebaut著,陳麗卿譯,時報文化出版)


Casa Mila
米拉公寓
米拉公寓是高第受米拉家族委託,設計出前衛風格的作品。無論是外觀或內部,幾乎找不到任何的直角。這擁有曲斜欄杆和波浪造型的奇特建築,是高第為私人住宅設計的封筆之作。

米拉公寓設計的特點是『它本身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來承受,不論是內牆外牆都沒有承受建築本身的重量,建築物本身沒有主牆』。波浪形的外觀,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牆,扭曲迴繞的鐵條和鐵板構成的陽臺欄桿,以及寬大的窗戶組成的,可讓人發揮想像力。

屋頂上的空間好似遊樂園,高第將原先單調無趣的煙囪和通風管道,設計成大小不一的柱狀體,表面凹凸不規則的結構,彷彿每個柱狀體也有了不同的表情。


Güell Park
奎爾公園
奎爾公園位於西班牙巴賽隆納市區市北,占地20公頃。原來是巴塞隆納富商艾烏塞比奎爾公爵計畫建立的一個社區舊址,建於1900年。奎爾公爵當初買下這塊土地,想建立一個有60幢花園式別墅的高尚地區,然而14年只賣出2塊地皮,整個社區建造計畫也只實現了一小部分。

在公園的入口處,有兩座奇異的立體噴泉,一個是代表加泰羅尼亞的守護神-變色龍,另一個是加泰羅尼亞的徽章-巨型蜥蜴。表面均採用馬賽克拼貼而成,色澤豔麗而造型生動。這兩座噴泉除作為公園的主題象徵和鎮園之寶外,它們還兼有重要的排水功能。每當大雨滂沱時,蜥蜴和變色龍的嘴中就會噴湧出從百柱廳下瀉的水流,顯得更加生動可愛。 奎爾和高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出身牧羊人的奎爾,曾到美國發展,帶著萬貫家財返回故鄉,他窮過,所以關心平民;他富裕,所以懂得藝術,與終身堅持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的高第理想不謀而合。奎爾的會計師曾經抱怨:「我辛苦的把奎爾的荷包裝滿,而高第,只會一次一次的把它掏光!」但也幸虧有這位有遠見也有夢想的企業家的支持,才讓高第能夠將他的建築理念具體實現,造就這不朽的傳奇。


Palau Güell
奎爾宮
奎爾宮這個景點,觀光客較為不熟悉,其實是因為這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物曾為了整修工程,被關閉了長達七年,因此到巴塞隆納的觀光客都無緣進去參觀。

賞識高第的奎爾公爵為了不想荒廢家族產業,同時也想捥救蘭布拉大道(La Rambla)西區不好的聲名,於是決定請高第為其設計一棟華美絕倫的住宅。2011年5月奎爾宮重新開放參觀,最令人讚嘆的就是細緻豪華的內部裝潢。挑高的天頂,每扇門,每扇窗,每根樑柱,每個精緻雕刻的細節,都值得停下腳步細細觀賞。除此之外,屋頂上有如童話世界般絢麗多彩的煙囪設計,更讓旅客彷彿掉進了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童話故事裡,也讓奎爾宮有著不同於其他世界遺產的特色。


Colonia Guell
奎爾紡織村教堂地下室
奎爾紡織村包含一座紡織工廠、一大塊住宅區,以及一棟小教堂,是奎爾規劃紡織工廠及安置工人之處。不過,高第僅親自完成奎爾村教堂的地窖部分。雖然如此,這間教堂卻是高第作品中最常被研究與景仰的作品之一。在這間地窖的工程上,高第實踐了利用吊砂袋的線繩,來計算每一個拱的承重量,以及利用其鏡子反射來安排柱子的位置、傾斜度等,在聖家堂裡也運用到此技術。

Casa Vicens
文森之家
文森之家是高第畢業的第一個作品,所以和一般大家所認知到的高第建築特色有很大的不同。房子的主人是一個陶瓷商人,希望這棟房子可以作為促銷陶瓷的活廣告,因此高第在建築物的設計上採用了大量的陶瓷磚。作為高第的處女作,文森之家看不見高第自然主義的風格。傳統的設計和生硬的線條,但牆面複雜的花飾風格特殊,也算是矗立於巴塞隆納街頭很難忽視的建築物吧!

Reial Monestir de Santa Maria de Poblet
波佈雷特修道院(列入時間為1991年)
位於巴塞隆納以西的賓波第(Vimbodí),建於1150年是當時阿拉貢-加泰隆尼亞王國(Crown of Aragon) 的宗教文化中心,亦是皇陵所在地。它的建築風格主要是仿羅馬和歌德式,只有少數的細節是巴羅克式的。修道院的圖書館典藏豐富,包括13世紀國王時期最早的手抄本。可見修道院在14世紀時除了宗教意義外,它在歷史文化的影響力亦不容忽視。14世紀末,修道院的影響力慢慢衰落,修士們相繼離開,直到1921年修道院列為國家古蹟後慢慢回復舊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