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班牙 文藝殿堂 世界文化遺產 特色建築 地圖漫遊 旅人足跡 西班牙旅遊攻略


首頁 > 特色建築

特色建築

高第(Antoni Gaudi)
-磁磚、馬賽克、自然曲線,鬼斧神工的現代建築

去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人,一定會對「米拉公寓」、「奎爾公園」及「聖家堂」等建築物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創作這些建築物的正是深受西班牙人民愛戴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

雖然高第的建築風格十分強烈,但其實整體上又有一致性。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有機型態的物件與充滿生命力的曲線來構成一棟建築。

「奎爾公園」 「聖家堂」 「米拉公寓」

高第所出生的巴塞隆納是一個浪漫奔放、深具地方風貌的城市,許多珍貴的地方藝術與古蹟建築都成為他臨摹學習的對象。高第所處的歷史時期,是一個尋求掙脫規格化束縛的年代,由於工業社會的發展使得設計風格顯得制式與僵化,當時整個歐洲興起一股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回歸自然熱潮。

但高第並不沿襲當時建築界對古典樣式的抄襲風,反而積極地在既有的樣式中創新,並在自然界中尋找靈感。他捨棄傳統的方形、圓形、三角形等純粹幾何,採用骨頭、肌肉、翅膀與自然植物的曲線,搭配其他如錐體、螺旋體、拋物曲線等創造出許多奇特瑰麗的造型。

運用磁磚、馬賽克與幾何造型是高第的強項,著名的奎爾公園便是他在色彩與構圖上登峰造極之作。20公畝的公園順著基地地形建造出來,公園的底部則利用八十五根大柱子支撐而起。公園廣場邊緣佈設蜿蜒的長凳,牆面與長凳上鑲飾了色彩明亮瑰麗的碎磁磚,構圖豐富而多樣。在公園內的建築物部分,高第採用許多動物、植物的造型,如入口處的蘑菇頭、椰葉造型的鐵門、列柱大廳屋頂動物造型等。在高第的想像力奔馳之下,奎爾公園呈現出相當怪誕、超現實卻又充滿童趣的感覺。

米拉公寓也是高第著名的作品之一,他捨棄慣用的彩色磁磚,改以單色石牆、裸露建築物結構體的方式來凸顯特色。

高第終生未婚,除了工作,沒有其他愛好和需求,聖家堂是他最偉大的作品,他一生中有43年的歲月都貢獻在那裡,1925年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1926年6月7日的下午,高第完成工作後,從聖家堂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禮拜的途中被一輛電車撞倒,因為當時他衣衫破舊,路人還以為是流浪漢,將他送到聖十字醫院,三天後去世了,大家才發現流浪漢竟是高第。大家為高第舉行了很隆重的葬禮,送葬的隊伍從聖十字醫院一路延伸到了聖家堂,最後將他安葬在他未完成的聖家堂地下。

高第的特色建築,共有七處被列入世界遺產,至今依然是遊西班牙必去的熱門景點,帶給旅人無數的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