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土耳其 Turkey
金展首頁 / 發現土耳其 / 發現土耳其:蘇丹的廚房

蘇丹的廚房

令人垂涎的土耳其美食

土耳其與中國、法國並稱世界三大美食王國。

具有中亞遊牧民族血統的土耳其人,對各式肉類燒烤及麵包的烘培還留有他們的豪邁不拘的民族性,有著別具一格的野性和原味堅持,當他們翻山越嶺遇上了地中海豐沛的魚產、橄欖、及多種水果與翠綠蔬菜時,土耳其菜就註定跳脫單調的命運,創造出多樣的烹調方式,選用當季當地最自然新鮮的食材、搭上些許帶有東方色彩的香料做提味,融合了安納托利亞肥沃的土壤與地中海陽光,這就是土耳其菜。

世界文化舞台的一場饗宴,一口吃盡歐洲與亞洲精華難忘的好味道。

從蘇丹的皇室廚房看見了天堂般的水果糕餅,或是大街小巷土耳其媽媽蹲坐在大鐵圓鍋旁邊桿麵烤餅的幸福滋味,路邊小販烤魚、烤肉串的吆喝,餐廳的櫥窗旋轉的鮮嫩的羊隻及垂涎欲滴的羊腸,街道巷弄間嬉戲的孩童吸允榛果軟糖,傳統茶屋裡的老人呼嚕呼嚕地抽著水煙,配上小碟紅茶與沉澱未來的土耳其咖啡,展現土耳其菜的尊貴又夾雜著鄉野之味。

基本菜式的介紹

開胃菜
一般來說,開胃菜統稱 Meze ,包括酸奶沙拉、優格醬、乳酪、炸淡菜、醃菜類、肉丸子、橄欖油菜豆等冷盤,一般家庭或餐廳都會準備這種豐盛的 Meze 作為一餐的開胃菜。

麵包類
Ekmek 是最普通的白麵包 ( 有各種形狀或圖案 ) , Pide 是平型的麵餅 ( 通常是將麵團桿薄之後,上面加肉末或蔬菜醬,再舖到鐵鍋上烘烤,又稱為土耳其式 Pizza ) , Simit 是上面灑芝麻的環狀麵包 ( 常常看到路邊小販頂在頭上在賣的國民零食 ) , Borek 是千層肉餅中間的餅皮或派之類。

米飯類
所有米飯類都叫 Pilav ,通常土耳其人不會單吃白飯這麼簡單,也不像亞洲人是用蒸煮的方式將生米煮熟,除了加小麥松子、肉末來做成小麥松子飯或肉飯,是直接生米在平底鍋上用鮮肉原汁收乾煮熟的烹調方式外,還應用在其他非主食的菜餚上,這一點跟亞洲國家的做法比較不同,可以將米飯塞在茄子裡 Dolma ,舖放在淡菜上,以及用葡萄葉捲起的 Yaprak dolmasi 。

肉食類
別以為所有的烤肉都叫 Kebab ,你一定會很驚訝遊牧民族對各種肉食的字彙多到無法想像,可見得他們對肉類的細分與講究已經到某一種程序,概括分類串烤肉稱為 Siskebap ,也就是將肉塊醃好之後用叉子串起燒烤而成,而轉烤肉 Doner kebap 則像我們在台灣深受大家喜愛的沙威瑪,還有一種是將肉類剁碎加入其他的料做成肉餅來煎的 Kofte ,則是正宗的土耳其式漢堡。

水果類

土耳其的飯後甜點不是糕餅,而是水果,去過土耳其的人大都對土耳其物產豐盛的情景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一年四季都能便宜買到品質非常好的水果或相關產品,種類之多一點都不輸給亞熱帶國家的水果。

春天來臨時,正是草莓、櫻桃和杏桃生產的美麗時節,夏天的代表則是梨子及瓜果類,夏末之際換葡萄、無花果、李子、蘋果及西洋梨登場,除了新鮮水果外,土耳其人另外將水果加工做成果醬及蜜餞。

甜點類
「 Eat sweet, talk sweet 」,土耳其甜點就跟愛甜言蜜語的土耳其人一樣,甜到魅力無法擋,通常享用甜點沒有特定的時間和理由,最平民的甜點是大人小孩都愛包含果仁的土耳其軟糖 Lokum ,最受台灣遊客歡迎的米布丁 Sutlac ,千層派 Baklava ,有些點心還被取名為:夜鶯的巢穴、侍女的肚臍、大臣的手指…等有趣的名字。

飲品類

提到國民飲料不可不知 Ayran 這種飲品, Ayran 是原味的優酪乳,比台灣的養樂多酸鹹一點,據當地人說它是飯後健胃整腸的最佳飲品。 跟咖啡比起來,茶 Cay 來得更平易近人,而且深深地融入生活之中,根據當地人的說法是隨時隨地來一杯茶,才能接續一天的開始,土耳其茶是煮成很濃的茶滷之後倒到玻璃杯中一定比例再以熱水沖開,上茶時也是搭配小茶碟及茶匙與方糖,關於茶的逸事說也說不完,如果男方到女方家相親,女孩會端茶出來請男方及其家人喝,如果女孩中意對方的話,會把那杯茶偷偷加了很多的糖,讓對方知道,相反的如果不是很喜歡,就加鹽巴。

是誰將咖啡傳入歐洲? 答案是土耳其人,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當鄂圖曼土耳其軍隊駐紮在歐洲煮起咖啡來,那種難以言喻的濃醇香味勾引了歐洲人的心,從此以後咖啡成了全世界最誘人的飲品,土耳其咖啡的煮法跟我們最熟悉的義式或美式咖啡不同,將磨好的咖啡粉倒入銅製長柄的咖啡勺中,直接加水在火爐上煮,之後倒進咖啡杯內,裡面的咖啡渣會慢慢沉澱到杯底,喝完咖啡還可以用杯底的咖啡渣來占卜喔~!

土耳其風味餐

卡帕多奇亞烤羊餐

土耳其的先祖是來自於中亞的遊牧民族(土耳其之名即源自於唐朝的「突厥」),草食性的牛與羊自然成為主要食物來源,其後更因為信仰伊斯蘭教而禁食豬肉。其中較為精緻的飲食文化就是著名的烤羊,是肉食中最講究烹調技藝的上乘大菜,也是牧民招待來訪貴賓的最高規格禮遇。

土耳其鹽蒸魚風味餐

土耳其神奇的蒸魚法堪稱一絕,魚上面鋪了白白厚厚的鹽層,鎖住魚肉的鮮甜,把魚肉蒸得鮮滑香嫩。火焰在鹽層上方跳舞,彷彿是一場同時滿足視覺享受及味蕾的美食 show 。

古味奇傳統料理

土耳其的美食十分多元,有些料理的做法和中國菜也有點類似。例如古味奇傳統料理就有點像燉牛肉,加入洋蔥、番茄、辣椒和各種肉類下去燉煮,湯汁可以沾麵包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