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土耳其 Turkey
金展首頁 / 發現土耳其 / 職人金旅講:花現土耳其

花現土耳其

2013.04 寶玉
花團錦簇讓土耳其的美,錦上添花 圖:花團錦簇讓土耳其的美,錦上添花

2 年來我去了土耳其將近 20 次,因為旅行社一年四季都有團,所以我也看盡了土耳其的春夏秋冬。雖然四季有不同之美,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旅遊季節差不多是在 4-5 月間,春暖花開氣候涼爽而且遊客不多。

我帶過的團體旅客有很多退休人員,而且土耳其豐富多元文化更吸引了很多醫生、律師、老師教授的喜愛。一般而言,土耳其比較不會是台灣旅客初次海外旅遊選擇的旅遊地,但也因為旅客幾乎都是走過其他國家再來土耳其旅遊,在比較之下更能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特殊性和旅遊魅力!旅客的年齡層大概都介於 30-60 歲之間,因為在這個地方旅遊即使有安排國內線班機還是難免有些地方需要拉車,年紀太大的旅客就要評估一下自己的情況。

土耳其算是一個最好親近的回教國家,因為地理位置造成的中西融合,比起其他的中東國家相對來說略為開放,而這種歐亞文化交融,同時有基督教和回教,有很好的古蹟保存又有現代化設計,多元文化所產生的火花和衝突性,正是土耳其的最大魅力所在。相較於令外界有恐怖主義陰影的一些回教國家而言,觀光業在土耳其是第三大產業,我覺得對於想要一探回教文化的人來說,土耳其是一塊很好的入門磚。

土耳其人熱情又善良,尤其是當地的孩子很天真可愛,我帶團的時候常常會有小孩拿著相機主動跑上前來要求和我合照,只是覺得好奇或對我們這些外來觀光客很有興趣,我甚至還被一個小男孩偷親過。在台灣走在路上或許沒人認識,但到了土耳其被孩子們簇擁著,會覺得自己好像 Super Star 喔!

常常被問到去土耳其要吃什麼、買什麼、玩什麼?我也就不藏私地大公開吧!

  • 必吃的:

    土耳其冰淇淋、手工軟糖(番紅花城和伊斯坦堡大市集都可買到)

  • 必買的:

    首推皮衣囉!土耳其的皮衣都是輕薄軟的小羔羊皮,而且因為土耳其幫很多國際知名品牌代工,一樣具備品質和歐洲流行時尚,但價格會比國際名牌要便宜許多。伴手禮則可以買藍眼之珠、土耳其石做的飾品、小錢包、蘋果茶。另外我還推薦一般人比較少知道的玫瑰油和橄欖油,尤其法國有 70% 的玫瑰油是從土耳其進口的,由此可知品質自然是不錯。

  • 必玩的:

    熱氣球和土耳其浴。因為特殊地貌的錦上添花,在土耳其搭乘熱氣球的體驗絕對和其他地方不一樣。土耳其浴則是享受在古浴場的氛圍,在大理石上躺成大字型的舒爽。土耳其浴較不注重按摩的比重,所以事先我也會先和旅客溝通,不要把土耳其浴想像成泰式按摩,否則會大失所望。泰式按摩在台灣可以體驗到,就純粹旅遊體驗而言,我還是覺得土耳其浴是值得一試的。

如果要跟團去土耳其,要確認好參團費用包含哪些項目,而自由行的話則要注意交通規劃,因為土耳其其實交通不是那麼方便,要去其他的點可能要搭長途巴士,如果要在當地買國內線的機票會很貴。

女性也要注意安全,土耳其的男人大都很熱情,其實不只是土耳其,海外旅遊很多城市都難免有一些比較黑暗的區塊,就盡量事前做好功課不要一個人前往那些不該去的地方。還有到伊斯坦堡大市集也要小心扒手,就像很多歐洲的大城市一樣,因為大城市匯集了世界各地的人,一定要自己小心安全。但整體而言土耳其還算是個安全人民又友善,很適合旅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