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班牙 文藝殿堂 世界文化遺產 特色建築 地圖漫遊 旅人足跡 西班牙旅遊攻略


首頁 > 印象西班牙

印象西班牙- 西班牙的美麗與哀愁

  Flamenco
佛朗明哥(Flamenco)-吉普賽人對生命滄桑的詠歎
一提起西班牙,很快地就會令人聯想到鬥牛及佛朗明哥舞(Flamenco)。在多數人的印象中,認為佛朗明哥舞的節奏快、動作大,可以展現西班牙人熱情奔放的性格,帶來歡樂的氣氛。

現在,佛朗明哥舞成為西班牙的文化特產,來西班牙旅遊的人,重要的行程之一就是欣賞佛朗明哥舞。可是,事實上,有許多西班牙人這一輩子都沒見過佛朗明哥舞,你相信嗎?對外國遊客而言,佛朗明哥舞是觀光重點之一,不過,卻只是佔西班牙人生活非常微小的一部份。

佛朗明哥舞實際上不是西班牙人所創,而是來源於住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Andalucia)的吉普賽人。流浪的吉普賽民族不論到何處,都受到當地人的輕蔑與鄙視,生活艱苦,遠從印度、北非、歐洲一路流浪到西班牙,十五世紀時有一些吉普賽人定居在安達魯西亞。自小能歌善舞的吉普賽人,將艱難生活的憂傷情緒抒發在自創的歌舞當中,這就是佛朗明哥舞的由來,這種傳統藝術一代傳一代,帶來的不是歡樂的氣氛,而是悲傷情緒的宣洩。

自西元1850年,西班牙突然興起了歌舞秀的熱潮,佛朗明哥舞才開始受到重視。經過西班牙政府的推廣,成了西班牙舞蹈的代表,越來越強調節奏感,並且曲調及舞蹈有越來越多的嘗試,但歌曲多以吉普賽色彩的音樂或是安達魯西亞的民謠為主。

今天佛朗明哥舞由一位至數位舞者共同表演,舞者們穿著鮮艷華麗的服裝,熱熱鬧鬧登場。觀眾們欣賞的是靈巧的舞步及多變俐落的手勢,可曾注意那音樂的背後,吉普賽民族對生命滄桑的詠嘆,或許那才是原來的佛朗明哥舞所要詮釋的意境。

  Bullfighting
鬥牛-民族文化與虐待動物的爭議不休
鬥牛是西班牙的國粹,風靡全國,享譽世界。但是近年來,在動物保護理念備受重視之下,人們對此文化究竟是必須維護的民族傳統文化或者是一種虐待動物的血腥文化,存在著爭議。西班牙動物保護團體槓上政府,加泰隆尼亞區自治議會2010年七月通過禁止鬥牛活動的法案,理由就是不願見鬥牛被當成玩具血腥對待。鬥牛士公會則認為鬥牛文化不只是作為西班牙特有的古老傳統,更是國家的驕傲。

西班牙的鬥牛歷史可追溯到兩千多年前。他們先以野牛為獵獲的對象,而後拿它做遊戲,進而將它投入戰爭。18世紀以前,鬥牛活動顯示的是勇士殺牛的剽悍勇猛,1743年馬德里興建了第一個永久性的鬥牛場,鬥牛活動逐漸演變成民族娛樂性的體育活動。 

鑒於西班牙多數地方的溫帶大陸性氣候,部分地區的地中海式氣候條件,因為鬥牛時必須陽光普照,所以鬥牛季節只能在每年的三月至十一月之間進行,每逢週四和周日各舉行兩場。 西班牙全國共有400多個鬥牛場,首都馬德里的範塔士鬥牛場最具規模,伊斯蘭式的建築壯觀堂皇,可容納三四萬人。 

當發瘋的猛牛低頭用鋒利的牛角向鬥牛士衝來,鬥牛士不慌不忙雙手提著鬥蓬做一個優美的躲閃動作,猛牛的利角擦著鬥牛士的衣角而過。這生死之際的優美英姿,讓全場的觀眾為之瘋狂。  每年的7月,一年一度的聖.費爾明節(又稱奔牛節)在西班牙的邊陲小鎮-潘普洛納舉行,人們在這裏狂歡、狂奔,徹夜不眠。在這期間,每晚還有一場鬥牛表演。 

鬥牛又分成西班牙式鬥牛和葡萄牙式鬥牛兩種,主要區別在於:葡萄牙式鬥牛是鬥牛士騎馬鬥牛,基本沒用助手,盡興即可,不一定要把公牛殺死;西班牙式鬥牛則是在地上和公牛周旋,鬥牛士配有標槍手、長矛手等助手,並一定要把公牛殺死。

西班牙鬥牛的主要流程
一場鬥牛由三個鬥牛士出場,角鬥六條公牛,每人兩個回合,在西班牙,所有的鬥牛表演都安排在下午舉行。西班牙人慣有懶散的習慣,較不準時,唯一準時的事情就是觀看鬥牛比賽。這三位鬥牛士各有一套助手班,包括三個花鏢手和兩個騎馬的長矛手。由於鬥牛賽的勝負取決於諸多因素,如鬥牛士的膽略和技巧,但也取決於出場的公牛,所以觀眾對每場決戰都很難預料其結果。   整個鬥牛過程包括引逗、長矛穿刺、上花鏢及正式鬥殺四個部分。引逗是整個表演的開鑼戲。由三個鬥牛士助手負責引逗其全場飛奔,消耗牛隻最初的銳氣。幾個回合過去,再由騎馬帶甲的長矛手出場,他們用長矛頭刺扎牛背頸部,將血管刺破,進行放血。所騎的馬匹都用護甲裹住,雙眼蒙上以防膽怯。受刺後的公牛,會越發兇猛暴烈,導致長矛手稍不留神被掀翻刺傷也屢見不鮮。因此需要由三位助手上前引開公牛,也利長矛手退場。 

長矛手完成任務後,由花鏢手徒步上場,手執一對木杆、飾以花色羽毛或紙、前端帶有金屬利鉤的花鏢,孤身在場中引逗公牛向自己發起衝擊。等公牛衝上前,便迅捷將花鏢刺入背頸部,如果刺中的話,利鉤會扎在牛頸背上,也起放血作用。

最後由手持利劍和紅布的主鬥牛士上場,開始表演一些顯示功力的引逗及閃躲動作。最後刺殺階段,也是鬥牛的高潮。刺殺動作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牛動人不動,鬥牛士處於靜態的準備、瞄準和判斷。第二種是人動而牛不動,鬥牛士向前衝,邊衝邊瞄準直到劍入牛身。第三種是牛動人也動,這是最高境界的刺殺動作。鬥牛士以一把帶彎頭利劍瞄準牛的頸部,之後一邊引逗牛衝向前來的同時,自己也迎牛而上,衝上前把劍刺向牛的心臟,牛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應聲倒地。

最後,花飾的騾子車會出場將牛拖走,鬥牛士會接受觀眾的歡呼致意,鬥牛士按刺殺水準由低至高分別享有保留牛耳,保留牛尾,被從正門抬出場的榮譽。 

“生活與鬥牛差不多。不是你戰勝牛,就是牛挑死你。”————海明威